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工作 >> 正文

做一名温暖而有力量的老师——记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陈苏丹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热度:

“快,带上你的证件,压紧伤口,和家乐一起,坐我的车去校医院”焦急的话音刚落,人就已经跑出实验室。

49日晚上近10点,农科3号楼的一楼实验室里,一名身形娇小的女同学刘某在实验过程中时,不慎被盖玻片边缘划伤了右手拇指,顿时鲜血直流。正在旁边加班整理学科材料的陈苏丹老师立即冷静地上前指导救助,旁边的研究生家乐帮助学妹压紧伤口。

经值班的校医检查发现伤口较深,随即转诊到一附院新区医院。考虑到疫情防控校园封闭式管理的特殊情况,从拨打120到救护车进入校园可能会耽误最佳诊疗时间,陈苏丹老师果断地说:“走,我陪你去医院。你们在路上向辅导员电话报备并履行请假手续!”

到达医院排队时,陈苏丹老师才来得及向学院领导汇报此事。约11点,经急诊室医生诊断,怀疑右手肌腱断裂,急需住院手术治疗。在陈苏丹老师寸步不离地陪伴并垫付相关费用下,从核酸检测、办理住院手续、安排床位、术前各项检查等,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不要怕,有我和家乐陪伴着你,你的手肯定会没事的!”陈苏丹老师一直搂着刘某的肩膀安慰着,这一举动让一听说手术就紧张害怕得直掉眼泪的她,逐渐放松踏实下来。学院领导、毕业论文导师、辅导员和舍友闻讯后都赶到医院看望陪伴,看到这么多“亲人”,刘某终于安心了。凌晨2点,进入手术室,2:30,手术结束,刘某回到病房。

当陈苏丹老师得知刘某手术顺利,3天后即可出院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她先将家乐同学送回学校公寓,凌晨3点多终于回到家中,看到床上两个年幼的孩子都已安然入睡,不禁露出了欣慰而又充满疲惫的微笑!

面对突发情况,陈苏丹老师冲锋在前、冷静妥善处理,不仅有教师心系学生的初心与情怀,更有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自2016年担任学院女工委员以来,她一直充满热情,细心地为学院女职工做好各项服务,更是精心组织了美妆活动”、“陶艺油画DIY”、“红黄蓝亲子活动”、“欢乐健步走”等女职工活动,提升学院女神们的幸福感!

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园艺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陈苏丹老师与支部的17名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组建“博士科技服务团”,共同打造“田野党建”的工作品牌,把田间作为第二课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利用所学,提升“歪瓜裂枣烂柿子”的颜值与经济价值,结束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穷状态,帮助乡村的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

作为园艺系主管教学的副主任,对于教学资料自查、教学资料抽查、系教研活动、毕业论文答辩、监考安排、工作量计算等各种繁琐的工作,陈苏丹老师都认真对待,她检查过的教学资料通常都是“免检产品”。

作为2021级学生的学业导师,陈苏丹老师深入了解00后的特点,建立“一对一学习互助小组;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自备器材,带领学生在校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鼓励青年们去努力追寻梦想!

唯有热爱,可以抵挡岁月漫长!习近平总书记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苏丹老师经常自勉“要做一名温暖而有力量的老师”。

当同事们得知那晚发生的事情,纷纷为苏丹老师点赞时,她说:“这没有什么,我就是个普通的老师,如果换成其他老师在场,也一定会这么做的。希望我自己就如同校园栽植的鹅掌楸一样,虽安静的绽放但有力量,让教育的温暖洒向大地!”

只要在河科大工作,无论你在哪个平凡的岗位,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共同拼搏,定能为学校的“双一流”创建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