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六次教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7日  热度:

2013年1月22日,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开元校区公共教学中心学术报告厅胜利召开。校领导严全治、王键吉、苟义伦、闫纪建、杜遂渊、周志立、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雷方、李漪出席开幕式,大会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在主席台就坐,216名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8:00,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举行。校工会主席李漪主持预备会,并作《大会筹备情况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及代表增减情况报告》,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在随后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主席团成员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

上午8:50,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在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遂渊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致开幕词,阐述了本次教代会的主题、任务和要求。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博士单位立项建设、加快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和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共商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大计,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讨论审议《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雷方副校长关于《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起草情况的说明,讨论审议《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听取王键吉校长对《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讨论情况的说明,并对《大会决议》进行表决。

雷方副校长对《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以下简称“分配办法”)的起草情况作了具体的说明。雷方副校长指出,“分配办法”制定的背景和依据,一是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二是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三是把握政策机遇;四是体现了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她强调,“分配办法”制定的过程,体现了发挥集体智慧、积极审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是一个集思广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分配办法”的基本思路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责酬相符、优劳优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实行分类管理,体现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贡献突出人员倾斜。“分配办法”对原分配办法中不尽合理和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内容进行了修订。

开幕式之后,11个代表团分别就《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召开了主席团、代表团团长会议,校党委书记严全治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并通过了本次教代会的决议(草案)。

下午3:30,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主持会议。王键吉校长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河南科技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讨论情况进行了说明。

首先,建立总体收益、导向明确的绩效奖励机制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迫切需要。我校现阶段制定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应在保证教职工整体收入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有利于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高水平的成果;有利于学科领军人物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其次,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是学校始终奉行的基本指导思想。学校“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和成果激励机制,实行公平、高效、导向明确的分配制度。要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使教职工的收入与学校的发展同步增长。

第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工利益的根本途径。今后,学校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学校将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更宽、更广的空间,获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资源。学校将会以更大的资金投入、更有力的措施保障,进一步改善教工物质生活条件,提高教工的总体收入。

王键吉校长说,将河南科技大学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和亿万中原儿女的殷切期盼,也是学校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追求,更是广大教职员工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让我们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河南科技大学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书记严全治讲话。他说,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精心筹备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议程。这次教代会是一次汇集民智、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于研究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以及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严全治书记高度评价了与会代表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并明确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并千方百计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加快学校事业发展。

二要尽快修订完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此次会议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一定要认真梳理、归纳和研究修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对分配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争取尽快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高质量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研究批准、上报备案后实施。

三要加强宣传解释工作。要充分认识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尽最大努力研究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案的同时,要努力做好思想工作,倡导友爱、善良、宽厚、合作的文化氛围,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大局上来,确保改革平稳顺利推进。

严全治书记说,学校正处于一个政通人和、加速发展的时期,希望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切实履行好职责,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从而使改革真正达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目的。

在振奋人心的《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