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科技服务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机电工程学院“手拉手”志愿服务队走进汝阳乡村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热度:

初冬,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11月26日,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手拉手”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一行深入汝阳乡村,帮助农民解决蔬菜大棚和红薯窖藏的温度、湿度控制等技术问题。

河南科技大学在汝阳县的驻村第一书记方传玺听说机电工程学院的测控专家来了,非常高兴,连连说:“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我们正在头疼呢!”原来让方书记头疼的是脱毒红薯“既好看又好吃”,销量也好,唯一的缺点是对存储的温度、湿度等要求比较高,农民不易掌握。据方书记介绍,甘薯产业是附近乡村重要的农产品,红薯存储完好的话,春节期间价格能够翻倍。为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方书记他们带领村民建造了大型的红薯窖,但由于红薯窖温度和湿度不易控制,致使红薯窖藏的质量一直不太稳定。通过对现场的认真查看,随行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家刘春阳博士提出:机电工程学院“手拉手”志愿服务队可以利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为红薯窖安装远程监测系统,村民们可以远程适时监测到红薯窖的温度和湿度,一旦红薯窖的温度或者湿度超过预定范围,系统还能发出信号,提醒村民及时增减温度或者湿度,确保红薯的储存效果。

看完红薯窖,方书记又向志愿服务队专家们提起令当地农民困扰的蔬菜大棚种植问题。据方书记介绍,在影响蔬菜生产发育的环境系统中,温度最为敏感,尤其是在冬季,经常会出现异常天气,且昼夜温差大,温度低是影响蔬菜生产的主要因素。目前,乡亲们技术水平低,仅采用简单的温度计测量大棚温度,缺乏科学性,蔬菜种植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针对此问题,刘红彬博士和刘春阳博士等专家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并与方书记约定随后将与当地农民一起共同努力解决这一棘手问题。

随后,志愿服务队又分别拜访了原结对帮扶户杜章立和牛强两家,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松敏与两位老乡亲切交流,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为生病初愈的杜章立送去慰问品。

据悉,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目前正全力建设“一流学科”,在打造学科高峰的同时,学院党委不忘将党史学习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将依托一流专业人才和技术力量基础,利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优势,为红薯窖储存、大棚种植、养殖场温度监测提供技术支持,致力于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科学化,为科技服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