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热度: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分工会:

根据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豫教科文卫体工〔2021〕19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要聚焦校地结对帮扶县——汝阳县、学校定点帮扶村——红里村,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协作和对口支援,为乡村群众提供优质有效的支教、义诊、助学、科技文化送基层等多种形式的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项目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欢迎的职工志愿服务品牌,推动职工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

二、活动内容

利用学校科技、人才、专业、文化、组织优势,结合帮扶点实际,通过专题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咨询服务、捐赠物资、定向采购等多种形式,帮助帮扶地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专题指导、技术传授、政策宣传、义务诊疗、送医送药、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引导、文化宣传、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服务,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切实把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健康、“互联网+”等优质资源送到基层、送给群众。

三、活动安排

(一)团队申报

10月底前:组建志愿服务分队。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成志愿服务分队,填写《河南科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分队登记表》(见附件),于10月29日前报送电子版至邮箱hnkjdxgh@haust.edu.cn,纸质版送交校工会办公室(致远楼517室)。每个服务分队由7-10名志愿服务者和1名工会干部组成。

(二)活动开展

11月底前: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设计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服务项目,集中力量和资源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见实效的活动品牌。活动期间,注意做好活动宣传,结束后提交一份附活动照片的新闻稿,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典型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三)总结表彰

12月:各单位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文字总结报告、图片、视频等活动材料;学校召开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工作情况,遴选优秀单位和服务分队予以表彰、奖励。

四、有关要求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学校《关于坚持做好校地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真正回应乡村群众的需求;要严格遵守《志愿服务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志愿服务活动的义务性,不给所到基层增加负担;要加强过程管理,切实做好服务对接、后勤保障、工作预案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服务队要特别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建立安全责任制,做好危机预案,并依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前1天报备活动安排,统一由校工会为参加活动的人员购买保险,并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报销差旅费(每个单位所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财务制度规定的差旅费用在2000元之内的,由校工会负担,超出部分由所派出的单位承担。)

联系人:陈万霞

联系电话:64231441

电子邮箱:hnkjdxgh@haust.edu.cn

党委组织部  校工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