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  热度:

各分工会:

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科目及名额分配

本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组共设4个科目: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其中文科、理科、工科包含的具体学科门类如下: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理科(含07理学);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为我校分配25个参赛名额,其中文科5名,理科2名,工科15名,思想政治3名。

二、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解释1个学时为25分钟,下同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单位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三、竞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组织选拔推荐1名符合条件教师参加文科科目、理科科目和工科科目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选拔推荐3名、学生处负责组织选拔推荐1名学生辅导员参加思想政治科目竞赛。各相关单位在报送纸质推荐名单同时报送竞赛活动小结一份,内容包括竞赛科目名称、评审原则和方法、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公示情况等,并填写《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见附件)和《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稿,7月14日前发工会邮箱,hnkjdxgh@haust.edu.cn。

第二阶段:组织参赛教师现场教学竞赛。根据学科情况,参赛教师共分两组(文科科目和思想政治科目、理科科目和工科科目)现场教学展示,时间25分钟,采取倒计时方式,还剩1分钟时提醒,由专家组依据省文件的评分标准(见附件)按文科科目、理科科目、工科科目、思政科目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报省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审核确认。竞赛结果予以公示。每个学科科目第1名参加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决赛。7月17日前完成。

第三阶段:组织进入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决赛的4名教师录播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教学展示视频录制完成后,命名格式:科目-姓名-河南科技大学-视频。参加决赛选手所需报送的材料由校工会另行通知,收齐后统一上交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办公室。7月23日前完成。

四、评审专家推荐

各学院推荐教学技能竞赛评委人选1名,并填写《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推荐表》(见附件汇总)和《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情况汇总表》电子稿(见附件汇总),7月14日前发工会邮箱,hnkjdxgh@haust.edu.cn。

推荐的评委人选应满足以下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组织纪律观念强,能全程参加评审。

在各单位推荐专家人选基础上,选聘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

五、竞赛条件及要求

1.参赛选手条件: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近两年获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加。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者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3.各分工会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参赛教师的选拔推荐工作,在组织选拔过程中要从创新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具体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同时各分工会要注意抓好赛前培训和选拔,优中选优。

4.联系人:张传海 64231441

邮箱:hnkjdxgh@haust.edu.cn

报送材料地址:开元校区致远楼517校工会办公室

                                                 校工会  教务处  人事处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