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7日  热度:

校新闻中心讯 4月15日下午,我校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西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主席台悬挂着“河南科技大学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标,会场后悬挂着“群策群力 团结进取 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

校领导朱清孟、王键吉、牛书成、苟义伦、闫纪建、段广才、周志立、李念群、宋书中、谢敬佩、杜遂渊,副校级调研员郑斌出席了开幕式。大会代表和列席人员24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主持。

下午3点30分,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牛书成致开幕词。他指出,一届三次教代会和一届一次工代会以来的三年,是我校全面发展、硕果累累的三年。三年来,在全校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无私奉献下,本科教学评估高票获得优秀,申博立项首战告捷,开元校区建设加快推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党建评估广受好评;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河南科技大学呈现出风清、气正、心顺、劲齐的和谐环境和锐意进取、生机勃勃的良好景象。本次大会将贯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十五大精神,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处级干部;坚持民主协商、群策群力、广纳贤言,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工的爱校热情和创造激情,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发展的巨大力量源泉蕴藏于广大教职员工之中。学校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学校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员工,充分调动和发挥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监督、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沟通上下情况、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工会是学校党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实现坚持党的领导、教职工当家作主和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在推进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科技大学是我们共有的家园,科大的未来是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的命运始终与科大的命运息息相关。教代会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起着反映民声、代表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作用。开好本次大会是我们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责任。全体代表要牢记全校教职员工的重托和期望,珍惜自己的光荣职责,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从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好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讲全局、议大事,积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认真听取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充分表达教职工意愿,高质量地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大会,一个团结鼓劲、共谋发展、和谐奋进的大会。

校长王键吉代表校行政作了题为《真抓实干 提升内涵 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学校三年多来的工作,2006年12月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的三年,是我校建设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三年来,全校师生员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专业布局更趋合理,人才培养体系更趋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被评为2008年“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2009年“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具体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一、教学评估获得优秀成绩,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二、申博立项取得重大进展,学科建设频传捷报;三、资金问题有效缓解,开元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四、科学研究收获丰硕,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五、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六、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招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七、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八、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办学资源更加丰富;九、积极推行科学管理,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和谐校园建设凸显成效。

回顾过去三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校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的开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现我校“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推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树立“加速度发展”的理念,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精神,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校进一步向前发展。201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突出发展主题,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以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开元校区建设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党的建设;推进目标管理,强化内涵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这个总体要求,2010年学校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再接再厉、务求实效,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二、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加强开元校区建设步伐;三、扩大评建成果,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聚集力量、发挥优势,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五、推进目标管理,注重效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校长王键吉最后号召大家说,回顾过去,共同创造的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学校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进一步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为早日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闫纪建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和谐 务实创新 为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三年的工作,自2006年12月学校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高度关心教职工利益,切实履行维护职能;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强化建设职能;积极推进民主管理,认真履行参与职能;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有效发挥教育职能;着重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校的工会工作成效显著,工会事业全面发展,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坚强政治保证;二、服务学校中心任务是工会工作的主线;三、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充分调动基层分工会的工作积极性是工会组织的工作基础;五、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的活力源泉。

2010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提升层次;巩固成果,与时俱进;联系教工,主动服务;发挥职能,促进和谐;强化学习,注重培训;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新途径。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突出重点、提升层次,推动“建家”活动再上新台阶;二、巩固成果、与时俱进,促进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三、联系教工、主动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四、发挥职能、促进和谐,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五、强化学习、注重培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六、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